【《祝你幸福·最家长》试读】+天上掉下个黏豆包

分类:生活点滴
2014-06-25 13:03 阅读(?)评论(0)
这次的书从申请成功到送到手里,历程长了一些,但好饭不怕晚,好书也值得期待,正愁没人教,天上掉下个黏豆包。  

还是那句话,对于即将入学的孩子,心里还是有许多担忧的,能否适应学校的生活,能否不看课本只凭听讲就能理解老师的意思?作业要不要陪?陪要怎样陪?等等之类吧,不能一一道来。

《祝你幸福·最家长》是由山东省妇联主办的杂志,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,从刚出生的宝宝怎样护理到青春期的孩子怎样相处,面面俱到,像本字典一样,要什么有什么的感觉,来看看目录就知道了。

看完目录,再来看精美的封皮,颜色搭配的清新亮丽,积木,漫画,花朵,树叶,处处透着爱,连晶晶都被吸引了,问我这是什么书啊,我说是让家长学习的书,晶晶说是给你们大人看的?虽然这样问着,也自己翻了翻书。
对呀,是给我们大人看的,不管怎样惶恐着,怎样慨叹着时光的匆匆,时光还是没有停下脚步,也没觉得怎么样,这马上就要上小学了。上周六晶晶小学报名了,交了资料,把孩子单独留下来进行了简单的面试,家长在外面等,大概7、8个孩子一组,听晶晶说让跳绳了,找不同了,从1排到16了,地上画着图形单脚双脚跳了,还让看图讲故事了,晶晶出来后说老师表扬她单脚双脚跳的好,跳绳平时1分钟能跳40、50的,据说在里面跳了两个11,我刚表达出“才跳11个?”的意思,旁边的家长说她家的连5个都跳不了,我不再说话了,不是觉得和别人比就释然了,而是想到了《最家长》里提到的《别嫌孩子太磨蹭,是我们太着急了》。
这的确是一个着急的社会,浮躁已高于一切,谁在这个环境里都不能免俗,只不过看谁能更稍微沉下来一些,可能就能更好的感知和感受,想象和思考。

哪个父母没对孩子说过“快点、快点、来不及了”的话呢,尤其我们这上幼儿园不早起,吃饭磨蹭,路程还远的人家,总是到了后来就不断的催促,诚如文章中所说:经常被打乱节奏的孩子,一般都会有早熟、耐性差、易烦躁的特征,或者截然相反,表现为反应迟缓、自我压抑、对某些事物过分依赖。----这个,真看的有点冷汗,我这个急性子的人,也得适当慢下来了,总是催,的确让她不知措,接下来该干什么,一点思路没有,父母说干什么就干什么,这怎么能长大?

同样的问题,晶晶的10以内加减法,一直算的磕磕绊绊,有时看着真着急啊,明明前面刚刚做过3+6,过了两行又出现6+3了,还是一样得算半天,有次我真生气了,把她的笔给扔了,自然爸爸又和我吵了一架,嫌我太过急躁,第二天换他,到后来我看他也要上火,现在想想,真不应该,你越着急上火,孩子越不知所措,越是害怕,不仅没给长了智慧,还给孩子压力了,经过一个长长的磨合阶段,现在她也做的基本顺畅了,虽然有时也会写错,也会漏题,但我终于可以平和自己的心态了,确实要多鼓励,在没人教笔画笔顺的情况下,自己也写出了“酿”、“哭”,而且写的还很端正。这大概也是她经常看书的结果。



“先完成,再完善”,说的很好啊,大人做事都不能一口吃成胖子呢,又怎么能要求小孩子一步到位,这个,真要深深记在心里,在每次火气上升前念几遍,达到灭火的作用。

我给晶晶念上一篇文章的名称,晶晶问什么意思,我说就是你现在如果喜欢读书,以后可能一直会喜欢下去的,晶晶叫着说,我喜欢呀,我还喜欢画画呢,喜欢画画这一点,大概秉承了他们张家的基因,他家出了好几个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。

喜欢读书,这也算是我们给创建的氛围吧,尽管现在手机不离手,但我们每个人的枕边都有至少5本书,我除了喜欢当个花木工人外,大概当个图书管理员也是很欣喜的事吧(可能会毁了我眼睛),不论住在哪里,我先打听的是图书馆在哪里。去年回山东,在好友家里,她儿子12岁了,拿着《福尔摩斯探案集》跟我讨论,我对爱读书的小孩优先喜欢三分,好友在旁边说:你这个阿姨啊,最喜欢看书了。现在的孩子幸福,书籍种类繁多,我小的时候,没有这么多书,父亲订阅的《故事会》、《啄木鸟》、《春风》,每一期来了父亲都先在办公室看完才能拿回来,否则兄妹几个就得抢,排号,我那时还小,但也囫囵吞枣的跟着看,最后才能轮到妈妈看,妈妈那时老看《呼杨合兵》、《薛刚反唐》、《五凤朝阳刀》、《射雕英雄传》,我们家的《聊斋志异》是竖版繁体字的,我认识的繁体字几乎都是我妈妈教的,就这样不知不觉的,真把书当成了一辈子的精神食粮,晶晶也经常是越到了晚上让睡觉的时候,早晨越要出门上学的时候,越是忙着看书,虽然我现在是看了就忘、忘了再看, 但是,爱读书,没什么不好的,也希望,这可以成为她的爱好。

三本杂志细细的读过之后,真心觉得杂志办的很好,尤其贴心的是每一页的页角上都有一个小窍门或小提示,比如孩子发热时要怎样降温,吐奶时怎样处理,黑豆、绿豆、赤豆熬成汤,可健脾祛湿,都是很实用的,可见杂志社是花了心思的,很感谢亲子博客大管家提供这样好的机会,这三本杂志使我受益匪浅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25 13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:http://blog.sohu.com/baby/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